第十六期中国自动化学会(CAA)“青年科学家论坛” 在重庆大学召开

      4月24日,中国自动化学会(CAA)“青年科学家论坛”(第十六期)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盛大召开。来自中国自动化学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一百余位嘉宾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可信控制系统专委会、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重庆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论坛以“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为主旨,介绍了最前沿的高水准研究成果,并探讨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走向。

    开幕式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主持,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孙长银教授进行致辞。他们对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关注我校青年人才成长、促进青年人才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是孙长银教授带来了“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探讨”主题讲座。他结合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对人机物信息物理系统、智能无人系统、类脑智能、通用人工智能等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发展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方向等进行阐述,与大家一同探讨未来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主要发展方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大新教授分享了“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实践”。田教授聚焦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介绍该系统发展的背景及其面临的重要挑战与难点,并围绕“感(感知)-传(传输)-控(控制)”三个维度,介绍赋能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的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最后,他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应用实践,详细介绍在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装备样机的集成研发、测试验证以及示范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清华大学何潇副教授就“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的故障诊断技术”方面做了精彩讲解。他围绕提升我国高铁装备的安全性这一迫切需求,进行了状态估计与故障诊断若干关键问题的研究。针对带宽约束及数据链路故障等非理想信道对分布式状态估计带来的挑战,他提出了基于新息度量和性能上界优化的系列分布式滤波新方法。针对闭环下故障诊断这一公开难题,揭示了开环故障诊断方法在闭环系统应用中的失效原因,他提出并证明了基于历史观测数据的有效改进方法。他突破了间歇故障小幅值、短持续时间所带来的诊断瓶颈,在国际上率先给出了间歇故障可诊断性的判据,建立了随机动态系统间歇故障诊断的系统性研究框架。

       浙江大学赵春晖教授带来了“重大装备非平稳运行工况智能识别与故障溯源诊断”的报告分享。赵教授在分析重大装备非平稳运行特性不明、状态变化混淆、根因溯源不清等问题基础上,系统性介绍重大装备变工况的精细化运行工况识别与故障溯源诊断方法,提高装备运行的透明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北京理工大学邓方教授分享了“智能可穿戴泛在系统”主题报告。目前,我们正在迎来人机物三元空间互相融合的智能时代,智能可穿戴泛在系统是架起人类与机器合作融合的有效桥梁。邓教授的报告针对目前可穿戴设备存在的续航时间短,感知能力差,智能化程度低等瓶颈,智能可穿戴泛在系统旨在构建以能传合一节点为基础,以能源传感网,通信控制网,博弈决策网三网合一为纽带的智能可穿戴人体与环境信息感知系统,通过开源节流、融合感知、智能决策的手段突破目前的技术瓶颈。从而提升人类有限的感知与执行能力,提升机器的决策和辅助能力,模糊碳基、硅基的边界。

       同济大学何良华教授带来了“面向临床的医学影像分析”的主题分享。随着深度神经网络在图像分析上的大获成功,医疗影像的智能分析性能备受期待。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稳步实施,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上的落地应用突破似乎已成为必然。何教授的报告从医学影像的临床属性出发,探讨了医学影像的分析中的难点、瓶颈与挑战,并以此为基础,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此方面的思考与部分研究工作。

       浙江大学葛志强教授就“面向工业大数据的深度隐变量模型及应用”做了精彩讲解。随着工业大数据时代数据量和数据维度的增加,提取工业系统的核心要素变得越来越困难,传统隐变量模型正面临着巨大的困境。葛教授的报告从工业大数据的典型特征出发,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深度隐变量建模方向的探索工作,给出实际工业场景的应用验证结果,并对后续的研究思路进行讨论和展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希旺教授带来了“集群系统协同控制理论及在无人机集群中的应用”的报告分享。他的报告主要针对集群系统协同控制中的分布式时变编队控制技术、编队跟踪控制技术及编队-合围控制技术进行分别介绍,并结合在无人机集群上的系列飞行试验对所提出技术的有效性进行演示验证,最后以所参加的空军“无人争锋”智能无人机集群系统挑战赛密集编队穿越竞速的比赛为例进行应用展示,并对未来的可能发展方向进行概述。

       大会报告后,会议主办方组织了主题论坛。主题论坛对“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智慧无人系统”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论坛中,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对于促进人工智能与控制领域的发展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会组委会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六期中国自动化学会(CAA)“青年科学家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论坛分享和交流了我国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展望其发展方向,为该领域专家学者探讨交流、展示新成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为他们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